課程簡介

 

 

 

 

 

 

 

 

 

 

 

 

 

 

 

 

 

 

 

STEAM 是代表科學(Science) 、科技(Technology) 、工程(Engineering)、藝術(the Arts) 及數學(Mathematics)各英文譯寫的首字母縮略詞。推動STEAM 教育是配合全球的教育趨勢,以裝備學生應對21世紀社會及全球因急速的經濟、科學及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轉變和挑戰。

 

本校STEAM 教育是透過中一至中三的STEAM課堂,重點在於強化學生在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教育各學習領域及跨學習領域的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透過專題習作讓學生綜合不同學習領域的相關學習元素。

 

中一著重科學方面的知識,例如講授空氣阻力及飛行原理。如學生對飛行有興趣,更可以教授無人機,甚至模擬飛行器,學校亦添置這些設備以供同學體驗。一方面會教授簡單小車轉向技巧及感應器,從而透過專題習作,讓同學製作避障或循線小車及設計小車外殼。

 

中二,會教授機械人步行原理及感應器,從而透過專題習作,讓同學製作機械人,例如:簡單雙足機械人的製作及編程。如對機械人有興趣的同學,會推介去學習相對複雜的機械人,為機械人編寫程式,做一些簡單的動作如揮手,對戰及競技賽等一方面同學亦可學習人工智能,教導機械人分辨顏色或形狀等

 

中三,會教授不同種類感應器的用途,從而透過專題習作,讓同學設計及構思心目中的智能家居,並製作模型,讓同學思考智能家居要具備什麼條件。

 

本校STEAM課程會因應學生的興趣而作出調整,務求讓學生提升學習興趣,從而提升學習效能。我們以進展性評估作為評核方法,以減少學生的考試壓力。

 

我們會成立 STEAM小組,他們可以在常規的課堂時學習到的基礎STEAM知識,繼而就不同的興趣,再用課餘時間在兩間STEAM Room : 創新設計與科技中心」及創科模組學習中心深入學習及發揮專材。

 

「創新設計與科技中心」及「創科模組學習中心」組成一個全面發展STEAM的地方。主要分開四大範疇:

Ø   製造科技學習

n  鐳射切割模組

n  3D打印模組

n  數控機床模組

n  UV 打印機

Ø   科技學習

n  虛擬實境、擴增實境、混合實境模組

n  機械人模組

n  自動化及機械臂模組

Ø   科學學習

n  空氣動力學模組

n  工程結構模組

Ø   創新生活科技學習

n  智能家居模組

 

四大範疇可讓同學於課堂及課餘時間學習。

我們亦會鼓勵同學參加不同的STEAM 比賽,擴闊視野。

 

 

 

Top